1. Skip to Menu
  2. Skip to Content
  3. Skip to Footer

會長蘇樹輝博士致辭

[節錄自甲子書學會會員書法作品展 –

儒釋道哲理精選 – 開幕謝辭]

2013年3月29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

 

首先,本人謹代表甲子書學會歡迎各位朋友蒞臨指導。本書法展得到香港藝術發展局贊助,並承蒙王英偉主席親臨主禮,我們對此深表謝意。

儒、釋、道三家思想是中華文化的精髓,在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歷史中,具有極其深遠的影響。儒家以孔子為代表,留意於仁義之際,講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道家以老子為代表,常德不離,主張「養生、遁世、窮萬物」;而佛家則以禪宗六祖慧能為代表,提倡「見性、救世、通萬有」。

所謂「才分天地人總屬一理,教有儒釋道終歸一途」,雖然三教說法不同,但導人向善和向上的精神是一致的,而且皆有推己及人之心,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書法展以儒釋道入題,希望通過書法藝術的美,發揮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作用,令觀者能有所感悟、有所裨益,達至文以載道的目的,而書者於選題和創作時,也可從各種思想學說中,增進學問和文化修為,獲益良多。

甲子書學會每兩年舉行會員書法作品展一次,近年更為展覽引入主題,用書法藝術搭建橋樑,讓更多人走近中華文化,汲取其優秀的文化養份,把中國倫理思想的菁華實踐於日常生活中,引導青年人欣賞和認同自己「根」的所在,注重文化修養和品德培育,不受社會急功近利的風氣影響。

社會需要中華文化的薰陶,而中華文化的傳承,有賴社會的推動。甲子書學會有幸參與其中,願望在弘揚書法藝術之際,不忘發揚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提高自身修養,為構建和諧社會共同努力。

最後,我們再次衷心感謝各位的支持和鼓勵,我們將再接再厲,為傳承中華文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