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kip to Menu
  2. Skip to Content
  3. Skip to Footer

知多些有關甲子書學會

「甲子書學會」自1985年註冊為香港非牟利藝術團體,以弘揚中國書法為宗旨,能為中華文化之傳承創新,貢獻力量,深感榮幸。

  本會之茁壯成長,除有賴會員孜孜不倦、持之以恆的努力外,實離不開名譽會長蘇周艷屏太平紳士、李王海萍女士的大力支持,以及榮譽顧問饒宗頤教授和翟仕堯老師(已故)、黃君寔先生和高美慶教授列位名譽顧問的親切指導。

  本會的發展重視質量,會員現有會員一百一十位,雖來自各行業,但共同不斷的耕耘,書藝各見成績,在港及國內外的公開書法比賽屢獲佳績;獲邀任比賽評判;在國內外參與書法交流及展覽。有十九位會員入選或多次甚至八九次入選香港當代藝術雙年展,甚至更有五位獲獎。現已有半數之會友加入書法導師的行列。為力求繼續進步,本會定期舉行雅聚;隔年舉辦會員書法專題作品展及出版特刊。本會的展覽的作品都圍繞著儒釋道為主題,傳承優秀的傳統思想與哲理,提高自身修養;同時,也著重紮實的書法根基,在近年展覽會員除分別臨摹歷代各體的碑帖外,亦用於以不同題材與書體的自運作品,嘗試創造現代的書風,「與古為新」。

  連續廿多年,今年也不例外,派會員參與香港仔坊會社會服務社區中心每年舉辦全港原子筆中文書法比賽之初賽、決賽評判及頒獎工作。參加者往往超過萬人。

  曾與香港聖雅各福群會合辦書法導師班五年,作育英才不少。

  與同好相互切磋及交流構建和諧社會及推廣中國文化,過去廿多年的重要對外活動有 :

  2001:與河南省書法家協會於鄭州舉辦書法聯展,並組團往鄭州作書藝交流。  同年,主辦『當代書法名家匯展』。

  2003: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應日本亞洲文化交流協會邀請出席在日本東京舉行之『香港節』,該局委託本會負責「中國書法」項目。  同年,本會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辦『書苑掇英 – 當代香港百人書法展』。

  2005:廣東省政協辦公廳、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和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接受本會倡議與支持,組織福建、江西、廣西、海南、湖南、四川、雲南、貴州、廣東等九省書法家協會和香港甲子書學會及澳門中華文化藝術協會共同主辦《泛珠三角“9+2”書法聯展》,作品在各省巡迴展出後,由廣州番禺博物館收藏。

  環顧香港書法社團的作品展,設個主題,似乎是本會開其先河。十年前的展覽,即以寫《道德經》金句為主題,打響了第一炮。接著,為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香港藝術發展局與康文署聯同本會合辦《道藝融通》當代名家書法篆刻展,此次展品書寫主題定為儒釋道之經典金句。隨後,本會還舉辦過以寫《論語》金句的展覽,獲書法界譽為高雅,市民觀眾亦感到面目一新。這些經典是千百年來精神文明的寶庫,裡面蘊藏著極豐富的哲理和為學、做人、處世、齊家以至治國的指導思想。雖則語句較為深奧,但接觸了,或多或少都會有所感悟,對固有道德倫理之傳承,優美文句之橄欖回甘,寫作時瑰麗詞藻之湧現,均有莫大之俾益。外國許多學者對這些經典亦非常傾服。

  2007:與嗇色園聯合舉辦「《道德經》書法作品展」,此次以中國哲理書寫作品為專題展覽開創了書法展先例,展覽完畢,全部作品送予嗇色園作永久珍藏。  同年,中國文聯與文匯報為慶祝回歸十周年主辦「中華情 – 全球華人書畫世紀大聯展」,本會為協辦單位之一。  同年,本會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藝術發展局合辦『視藝掇英  – 2007/08 專題展覽:道藝融通 – 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 當代名家書法篆刻展』。

  於2010至2014年間在香港大會堂、澳門金碧文娛中心(以配合國際儒學交流會)、香港中央圖書館及香港科技大學圖書館,本會分別舉行了四次儒釋道精選作書法作品展,每次都展出不同的作品。

 在2011,為配合香港藝術館「帖學的世代 - 館藏書法作品選」展出,本會應邀擔任二項配套項目,假該館虛白齋展廳外舉行『書法意韻』一系列六次的書法示範。同時,舉行『成人工作坊』。

  於2013新春,本會應邀出席色嗇園長二十二米之青石書法牆揭幕典禮,該牆雕刻《道德經》全是本會數年前贈予該機構的會員書法作品

  2015年為本會創立三十周年,展覽除自選作品外,特設專區展出會員臨摹由殷代到隋唐明清各體的碑帖,展示書法的源流及各種書體在不同時代的演變。

  2017年會員展,除再特闢專區以顯示篆、隸、楷三種書體在不同時代、不同書家的風格外,會員其餘作品的內容,除自選題材外,部份節錄自《易經繫辭》。部份作品移師澳門繼續展出。

  本會每次的活動都吸引大量的同好及觀眾,並獲得好評,這給予我們莫大的鼓舞和動力。